汨罗历史沿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据考证,最迟在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汨罗江畔繁衍生息,属于大溪龙山文化范畴。

春秋,楚文王置罗子国。

东周庄王七年(前690),楚武王灭罗子国,将其遗民从宜城(今湖北宜城)迁至丹阳(今湖北秭归)附近的枝江,次年,楚文王迁都于郢(今湖北江陵西北),因枝江靠近郢都,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鼾睡,随后将罗子国遗民迁至湘江流域,筑城于汨罗江尾闾南岸(今汨罗城区西4公里处),故名罗城,其境域包括今湘阴县、汨罗市、平江县及岳阳县南部和沅江市东部地区。

秦始皇帝26年(前221),以罗子国移民领地设置罗县,治所设罗城,隶属长沙郡。

西汉高祖5年(前202),徙衡山王吴苪为长沙王,长沙郡改为长沙国,罗县随隶。

东汉建武7年(公元31年),恢复长沙郡,隶荆州,罗县仍隶长沙郡。东汉熹平年间(172---178),划出罗县东部置汉昌县(即平江县)。建安13年(公元208年)12月,荆州牧降刘备,罗县随隶。建安20年(2155月,刘备与孙权议和,划湘江为界,分荆州而治,罗县属吴国,直至三国末年。

晋太康元年(280),西晋灭吴,罗县仍隶荆州长沙郡。

南朝宋元徽2年(474),析罗县、益阳、湘西三县的沿江沿湖地区设置湘阴县,境内分隶罗县和湘阴县。

梁大通2年(528)至太平元年(556),置罗州,州治设在夹城(今汨罗镇夹城村),析罗县南部置湘滨县,县治设城江城(今川山坪镇常公村),析罗县东部、吴昌县西部置岳阳县,县治设长(今长乐镇新村),析罗县北部置玉山县,县治设玉山城(今屈子祠镇农科村玉笥山)。建岳阳郡,郡治设今长乐镇长南村。岳阳郡辖罗县、湘阴、湘滨、玉山、岳阳、吴昌等6县。境内分隶罗、湘阴、湘滨、玉山、岳阳5县。

隋开皇9年(589年),撤销岳阳郡设置玉州,州治设在今屈子祠镇农科村的玉笥山,吴昌、湘滨两县并入罗县。湘阴县并入岳阳县。境内隶罗县、玉山县和岳阳县3县,同隶玉州。

开皇11年(公元591年),改岳阳县为湘阴县,撤玉山县并入湘阴县(治所在今长乐镇长乐街)。境内分隶罗县和湘阴县。次年撤玉州改为岳州,罗县和湘阴县改隶岳州。

大业3年(607),岳州改为罗州,后改为巴陵郡(治所在今岳阳市城区),罗县及湘阴县先后隶罗州与巴陵郡。

大业13年(617),罗县县令萧铣据巴陵起兵反隋,号称梁王,罗、湘阴两县属梁。

唐武德4年(62111月,行军总管李靖在攻降萧铣后设置巴州。两年后改巴州为岳州,罗、湘阴两县先后随隶。

武德8年(625),撤罗县并入湘阴县(治所今川山坪镇城江村),隶岳州。

从此时历经五代、宋、元、清和中华民国时期,至19662月,历时1341年,汨罗境地隶属湘阴县。

19662月,根据国务院和省人民委员会通知,析湘阴县东部置汨罗县,县城建于高泉山。汨罗县隶岳阳专区。

1968年,改属岳阳地区。

19861月,撤地建岳阳市,汨罗县随隶。

19879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汨罗县,设立县级汨罗市,仍隶岳阳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