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源头 龙舟故里 诗歌原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 罗 简 介

 

汨罗,简称罗城,隶属湖南省岳阳市,地处湖南省东北部,紧靠洞庭湖东畔、汨罗江下游。汨罗市东部、东南部分别与长沙市长沙县、望城区接壤,西邻湘阴县和沅江市,北接岳阳县,东北与平江县交界。因境内有汨水、罗水会合,其下游名汨罗江,因而得名,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32246人(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111日零时),户籍人口659363人(截至20221231日零时)。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是中国龙舟名城”“中华诗词之乡,被誉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蓝墨水的上游、文化人的圣地。汨罗江是战国时期楚国文学家、著名爱国诗人屈原行吟求索、投江殉国之地,现有屈子祠、屈原墓等纪念屈原的古迹建筑,建有屈子文化园、屈子书院等旅游景点。汨罗市交通发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240国道、京港澳高速及复线、210省道纵贯南北,平益高速、536国道、308省道横贯东西。汨罗农业基础坚实,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生猪调出大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是湖南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被定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2021年,汨罗入选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第95位、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201936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汨罗市名列其中。

2022年,汨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0.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9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1386元、24736元。

中文名:汨罗市;外文名:MiLuo;别名:龙舟故里,洞庭新邑,罗城;行政区划代码:430681;行政区类别:县级市;所属地区:中国湖南省岳阳市;地理位置:洞庭湖东畔,汨罗江下游;面积:1562 km2;下辖地区:归义镇、川山坪镇、白水镇、弼时镇等;政府驻地:归义镇(原城关镇);电话区号:0730;邮政区码:414400;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著名景点:屈子文化园,汨罗江,玉池山,神鼎山,八景洞,任弼时纪念馆,屈子祠,屈原墓;火车站:汨罗东站、汨罗站;车牌代码:湘F;地区生产总值:490.7 亿元(2022年);方言:湘语;建市时间:1987923日;著名历史人物:屈原、仇鳌、任凯南、彭家煌、任弼时、杨敬年、康濯、杨沫、白杨等;城市品牌:端午、龙舟、诗歌文化,循环经济;市委书记:朱平波;人口:常住人口632246人(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111日零时),户籍人口659363人(截至20221231日零时)。


 

 

1 城市简介

2 建置沿革

3 行政区划

区划沿革

区划详情

4 自然地理

位置境域

地形地貌

水文

土壤

气候

5 物产资源

土地资源

植物资源

动物资源

矿藏资源

水利资源

6 人口

7 经济

综述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8 社会事业

教育

科技

文化

卫生

体育

社会保障

邮电通信

资源环境

安全生产

9 交通运输

10 习俗风情

11 农林特产

12 旅游资源

13 地方名人

14 友好城市

15 城市荣誉

 


城 市 简 介

 

汨罗是湖南省东北部一个县级市,因汨罗江而得名,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总人口678706人,辖15个镇、179个村(社区)。汨罗底蕴深厚,是爱国诗人屈原行吟求索、投江殉国之地,是开国元勋任弼时诞生成长之地,拥有世界非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国家非遗长乐抬阁故事会,是中国龙舟名城、中华诗词之乡。汨罗区位优越,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240国道、京港澳高速及复线、210省道纵贯南北,平益高速、536国道、308省道横贯东西,乘坐高铁去长沙、岳阳均只要19分钟,是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节点。2021年,汨罗入选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第95位、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

汨罗环境优美,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面积达2954.1公顷,是洞庭湖重要生态屏障,汨罗江、兰家洞水库是湖南省美丽河湖,玉池山是湖南省风景名胜区,神鼎山、八景洞是湖南省森林公园。

汨罗工业发达,引进有世界500强正威项目、中国民营500强金汇项目,湖南首家电解铜箔企业龙智新材料已如期投产。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主攻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研发和配套,已建成4.5平方公里启动区,已落户三一PC装备制造暨供应链汨罗产业园、山河智能配套产业园、温州上元精密机械制造园、伟邦液压智慧园等重大项目。

汨罗农业坚实,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生猪调出大县、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市),长乐甜酒”“汨罗粽子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汨罗旅游兴旺,屈子文化园是国家4A旅游景区,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先后获批湖南省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研学旅行基地。

工信工作于201820192020连续三年,交通工作于201920202021连续三年,住建工作于2020年,自然资源、质量工作于2021年获得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

 


建 置 沿 革

据考证,最迟在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汨罗江畔繁衍生息,属于大溪龙山文化范畴。

春秋,楚文王置罗子国。

东周庄王七年(前690),楚武王灭罗子国,将其遗民从宜城(今湖北宜城)迁至丹阳(今湖北秭归)附近的枝江,次年,楚文王迁都于郢(今湖北江陵西北),因枝江靠近郢都,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鼾睡,随后将罗子国遗民迁至湘江流域,筑城于汨罗江尾闾南岸(今汨罗城区西4公里处),故名罗城,其境域包括今湘阴县、汨罗市、平江县及岳阳县南部和沅江市东部地区。

秦始皇帝26年(前221),以罗子国移民领地设置罗县,治所设罗城,隶属长沙郡。

西汉高祖5年(前202),徙衡山王吴苪为长沙王,长沙郡改为长沙国,罗县随隶。

东汉建武7年(公元31年),恢复长沙郡,隶荆州,罗县仍隶长沙郡。东汉熹平年间(172---178),划出罗县东部置汉昌县(即平江县)。建安13年(公元208年)12月,荆州牧降刘备,罗县随隶。建安20年(2155月,刘备与孙权议和,划湘江为界,分荆州而治,罗县属吴国,直至三国末年。

晋太康元年(280),西晋灭吴,罗县仍隶荆州长沙郡。

南朝宋元徽2年(474),析罗县、益阳、湘西三县的沿江沿湖地区设置湘阴县,境内分隶罗县和湘阴县。

梁大通2年(528)至太平元年(556),置罗州,州治设在夹城(今汨罗镇夹城村),析罗县南部置湘滨县,县治设城江城(今川山坪镇常公村),析罗县东部、吴昌县西部置岳阳县,县治设长(今长乐镇新村),析罗县北部置玉山县,县治设玉山城(今屈子祠镇农科村玉笥山)。建岳阳郡,郡治设今长乐镇长南村。岳阳郡辖罗县、湘阴、湘滨、玉山、岳阳、吴昌等6县。境内分隶罗、湘阴、湘滨、玉山、岳阳5县。

隋开皇9年(589年),撤销岳阳郡设置玉州,州治设在今屈子祠镇农科村的玉笥山,吴昌、湘滨两县并入罗县。湘阴县并入岳阳县。境内隶罗县、玉山县和岳阳县3县,同隶玉州。

开皇11年(公元591年),改岳阳县为湘阴县,撤玉山县并入湘阴县(治所在今长乐镇长乐街)。境内分隶罗县和湘阴县。次年撤玉州改为岳州,罗县和湘阴县改隶岳州。

大业3年(607),岳州改为罗州,后改为巴陵郡(治所在今岳阳市城区),罗县及湘阴县先后隶罗州与巴陵郡。

大业13年(617),罗县县令萧铣据巴陵起兵反隋,号称梁王,罗、湘阴两县属梁。

唐武德4年(62111月,行军总管李靖在攻降萧铣后设置巴州。两年后改巴州为岳州,罗、湘阴两县先后随隶。

武德8年(625),撤罗县并入湘阴县(治所今川山坪镇城江村),隶岳州。

从此时历经五代、宋、元、清和中华民国时期,至19662月,历时1341年,汨罗境地隶属湘阴县。

19662月,根据国务院和省人民委员会通知,析湘阴县东部置汨罗县,县城建于高泉山。汨罗县隶岳阳专区。

1968年,改属岳阳地区。

19861月,撤地建岳阳市,汨罗县随隶。

19879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汨罗县,设立县级汨罗市,仍隶岳阳市。

 


行 政 区 划

 

区划沿革

19498月,汨罗境内设17乡、3镇。

19509月,划乡建政结束,改设6区、84乡、2镇。其后,区乡规模常有变更。

19565月并31乡。

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设16个公社,120大队,1126个生产队。

1961年底调整至33个公社。

19662月设置汨罗县,33个公社调整为25个及1个县属镇。

1984年撤社复乡,大队、生产队改为村、村民小组。其后部分乡撤乡建镇。

1996年初,辖1217乡:城关镇、大荆镇、川山坪镇、长乐镇、古培镇、白水镇、汨罗镇、桃林寺镇、高家坊镇、黄柏镇、弼时镇、新市镇、八景乡、三江乡、天井乡、火天乡、古仑乡、白塘乡、玉池乡、红花乡、黄市乡、沙溪乡、范家园乡、城郊乡、铜盆乡、智峰乡、楚塘乡、新塘乡、磊石乡。境内有国营屈原农场。市政府驻城关镇。

1996年,撤销铜盆乡,设立李家塅镇。至此,汨罗市辖13个镇、16个乡:大荆镇、川山坪镇、长乐镇、古培镇、李家塅镇、白水镇、汨罗镇、城关镇、桃林寺镇、高家坊镇、黄柏镇、弼时镇、新市镇;八景乡、三江乡、天井乡、火天乡、古仑乡、白塘乡、玉池乡、红花乡、沙溪乡、范家园乡、城郊乡、黄市乡、智峰乡、楚塘乡、新塘乡、磊石乡。

2000年,三江乡、范家园乡撤乡建镇。

2001年,沙溪乡、楚塘乡撤乡建镇。

2002年末,汨罗市辖17个镇、12个乡:城关镇、汨罗镇、新市镇、古培镇、白水镇、川山坪镇、高家坊镇、弼时镇、李家塅镇、沙溪镇、黄柏镇、长乐镇、三江镇、大荆镇、桃林寺镇、屈子祠镇、范家园镇、城郊乡、红花乡、黄市乡、玉池乡、天井乡、古仑乡、智峰乡、八景乡、火天乡、新塘乡、白塘乡、磊石乡。6个场圃:原种场、范家园茶场、磊石渔场、桃林林场、玉池林场、白水苗圃。辖村(居)委会413个,村(居)民小组6189个。

2015123日,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汨罗市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湘民行发〔2015118号),白塘乡、磊石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白塘镇;三江镇、智峰乡、八景乡成建制合并设立三江镇;大荆镇、古仑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大荆镇;红花乡、黄市乡、天井乡成建制合并设立罗江镇;桃林寺镇、火天乡、新塘乡成建制合并设立桃林寺镇;城关镇、城郊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归义镇;黄柏镇、沙溪镇成建制合并设立神鼎山镇;屈子祠镇、范家园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屈子祠镇,将范家园茶场代管的新湖、新范2个建制村划归屈子祠镇;将原种场代管的前进、华中、大华、全民4个建制村划归白水镇管辖;李家塅镇、弼时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弼时镇,高家坊镇、川山坪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川山坪镇;撤销玉池乡建制,将其行政区域分别划入弼时镇、川山坪镇。长乐镇、新市镇、古培镇、汨罗镇的行政区域及镇人民政府驻地不作调整。本轮乡镇区划调整后,汨罗市共减少14个乡镇建制,现辖汨罗镇、新市镇、古培镇、白水镇、川山坪镇、弼时镇、长乐镇、大荆镇、桃林寺镇、三江镇、屈子祠镇、归义镇、神鼎山镇、罗江镇、白塘镇15个镇,辖179个村(社区),市人民政府驻归义镇。

 

区划详情

截至202212月,汨罗市下辖15个镇:汨罗镇、新市镇、古培镇、白水镇、川山坪镇、弼时镇、长乐镇、大荆镇、桃林寺镇、三江镇、屈子祠镇、归义镇、神鼎山镇、罗江镇、白塘镇。辖179个村(社区)。

 


自 然 地 理

 

位置境域

汨罗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属幕阜山脉与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西临洞庭湖。地处东经112°51′-113°27′,北纬28°28′-29°27′之间。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东与平江县相靠,南与长沙市长沙县、望城区相携,西与湘阴县、沅江市接壤,北同岳阳县毗邻。最东处为三江镇八景村的山阳寨,最西处是芦苇场的石湖包,最南端系川山坪镇麓风寨村的陈家湾,最北端是白塘镇汨北村的汨岳界。南北相距66.75千米,东西相距62.5千米,全境周长301.84千米,总面积1562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汨罗地势东南部高、西北部低,由山地向滨湖平原呈梯降过渡,头枕幕阜,脚踏洞庭。东南部峰岭起伏,连绵成脉,形成天然屏障。东有幕阜山余脉智峰山,群峰拱岱,岭峦盘结,沟谷回环,犬牙交错,地形险峻。山区还有南岭、米家寨、老山尖、苦岭、乌石尖、冷水尖、从毛山、汉峰山等山峰。南部有飘峰山、神鼎山、影珠山、玉池山、湖鼻山、密岩山等。

汨罗的丘陵多处于岗地与低山过渡地带或山地余脉末梢,海拔一般在110-250米之间。岗地是汨罗分布最广的地貌类型,面积613.51平方公里,占汨罗市总面积39.28%。平原位于汨罗江及其支流溪谷两侧,由中部向西北部呈扇形展布敞开,地表物质由河湖沉积作用形成深厚的冲积物或冲积湖组成,平原面积296.01平方公里,土质肥沃,海拔绝大部分在50 米以下。

 

水文

汨罗地处东洞庭湖南岸,湘江、沅水和汨罗江尾闾,境内河道纵横、水域辽阔,有大小河流(含溪流)115条,总长654.9公里,流域面积在6.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4条,其中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条。湘江汨罗段全长26.7公里,水域面积约8万亩;沅水汨罗段全长9.7公里,水域面积约5万亩;汨罗江汨罗段全长63.5公里,水域面积约38万亩。汨罗江流长253.2公里,流域面积5543平方公里,是洞庭湖水系中仅次于湘、资、沅、澧的第五大水系。汨罗江的上游称汨水,发源于江西省修水县的黄龙山梨树埚,流经修水县白石桥、龙门桥,平江县长寿、嘉义、献冲、三市、横槎、金窝、城关、浯口、青冲、黄旗塅,汨罗市长乐、新市、罗江,在大洲湾与罗水汇合。罗水因源出巴陵罗内而得名,干流长88公里,流域面积595平方公里,跨岳阳、平江、汨罗三县市。

汨罗年平均降水量1345.4毫米,年降水总量 21.31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44.65亿立方米,尚可利用的地表水资源为28.43亿立方米。

 

土壤

汨罗土壤的成土母质有第四纪松散堆积物、花岗岩母质、板页岩母质及云母片岩母质、红岩母质4种,不同母质形成不同类型的土壤。土壤类型有水稻土45.60 万亩,红(黄)壤94.57万亩,紫色土11.57万亩,潮土 2.54万亩。土壤分布为南部红(黄)壤水稻土区、中北部红壤水稻土区、汨罗江流域潮土及水稻土区、东北部紫色土、红壤水稻土区。

 

气候

汨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累计年平均气温17℃,以1月、4月、7月、10月分别代表冬、春、夏、秋四季,其平均气温分别为4.4℃17.0℃28.9℃18.1℃,全年气候是冬冷、春暖、夏热、秋凉。热量充足,雨水集中。累计年平均日照时数1650.1小时,日照百分率为37%,其中71.6%集中在主要农作物生长的7-10月,在全国属多雨地区,65.6%的降水和70-85%的总辐射集中在4-10月,光、热、水三者配合较好,适宜于双季稻生长成熟和亚热带经济林木生长,为农林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气候环境。

 


物 产 资 源

 

汨罗市水资源丰富,东南高、西北低的丘陵中奔涌着115条大小河流。砂石、高岭土、花岗岩等遍布全市。拥有水杉、银杏、杜仲等1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954.1公顷的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是洞庭湖重要生态屏障,汨罗江是湖南省首批美丽河湖,玉池山是湖南省风景名胜区,神鼎山、八景洞是湖南省森林公园。汨罗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市),长乐甜酒”“汨罗粽子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屈子文化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先后获批湖南省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研学旅行基地。

 

土地资源

汨罗市有土地面积234.29万亩,分为水稻土、红壤、黄壤、紫色土、潮土等土类5个,亚类11个,土属35个,土种103个。土壤分别由第四纪松散堆积物、花岗岩母质、板页岩母质及云母片岩母质、红岩母质而形成。以红、黄壤为主,质量较好。有耕地总面积51.16万亩,宜林地87万亩,草场54.76万亩。土地后备资源充足。花卉、苗木时鲜。

 

植物资源

汨罗市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共有蕨类植物15科,25种;裸子植物7科,13种;被子植物94科,383种。其中有培植的48科,253种,有实用推广价值的达180余种。属国家保护的有水杉、银杏、杜仲等,主要用材树种有松、杉、樟、檫、楠竹等。汨罗物华天宝,资源富集,生态资源丰富,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分明的四季、充沛的雨量;森林覆盖率达40%,积蓄林木218.3万立方米。砂金、高岭土、花岗岩等20多种矿产星罗棋布于全市,其中汨罗江砂金砂储量居长江以南各县(市)之首。

 

动物资源

汨罗市已查明的野生动物有昆虫65科,168种;鱼类20科,90种;鸟类28科,50种;哺乳类16科,29种。还有大量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属国家保护动物的有鲮鲤(穿山甲)、金钱豹、大鲵(娃娃鱼)、猴面鹰、江豚(江猪)、大灵猫等。主要经济鱼类有草、青、鲢、鳙、鲤等;主要爬行动物有鳖、乌龟、蟹等;主要家畜有牛、猪、羊等;主要家禽有鸡、鸭、鹅等。

 

矿藏资源

汨罗市境蕴藏砂金和非金属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全市已探明部分储量的矿种主要有花岗岩、长石、石英、高岭土、耐火粘土、砖瓦用粘土、金、砂砾石等八种。其中汨罗江砂金矿是已探明的长江以南最大的河流矿床,地质储量20吨左右;高岭土总储量5000万吨以上,可淘洗精泥1250万吨以上;花岗岩预测地质总储量在5000亿立方米以上,可开采利用储量7000万立方米以上,产品已销往日本及国内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粘土总储量在10亿吨以上;石英总储量10万吨以上。在境内花岗岩体的晚期伟晶岩脉中,已探明有铍(绿桂石)、锂、铷、铯、铌、钽等稀有金属矿分布。石油、天然气具有一定的找矿前景。

 

水利资源

境内河流多且水量丰富。有大小河流(含溪流)115条,总长654.9公里。流域面积在6.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4条,其中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条。湘江水系有白水江、白沙河、沙河、九雁水;洞庭湖水系有汨罗江及支流汨水、罗水;还有湄水注入汨水,洪源洞水、蓝家洞水注入罗水。年平均降水量1345.4毫米,年降水总量 21.31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44.65亿立方米,尚可利用的地表水资源为28.43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24.21亿立方米,其中可开采量2.36亿立方米。水资源的理论蕴藏能量4.01万千瓦,已有水电站12处,尚可开发12处。史载名泉有贡水、白鹤泉、高泉、甘泉、清泉、福果泉等,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多有开采价值。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为632246人,共有家庭户204910户,集体户4920户,家庭户人口为584499人,集体户人口为47747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85人。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322707人,占51.04%;女性人口309539人,占48.96%。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4.25%

 

 

 

综述

2022年,初步核算,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0.7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8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209.9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230.0亿元,增长4.4%三产业结构比为10.442.846.8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达到88415.6元,比去年增加5495.6元,增长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0%

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亿元,增长16.2%,其中税收收入19.1亿元,增长1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23.2%,其中税收收入11.0亿元,增长14.8%。地方收入税收占比73.3%

全市金融机构共11家,年末各项存款余额328.8亿元,较年初增长16.3%,其中个人存款253.6亿元,较年初增长17.3%。年末各项贷款余额306.5亿元,较年初增长24.1%。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比为93.2%

全市保险机构共25家,全年实现保费收入7.6亿元,增长0.5%,其中财产保险费收入3.4亿元,增长11.7%;寿险保费收入4.3亿元,增长2.3%。全年共支付和结付各项赔款3.1亿元,增长14.8%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386元,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36元,增长6.9%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933元,比上年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741元,增长7.1%

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4亿元,增长3.8%,其中,农业产值34.8亿元,增长3.1%;林业产值2.1亿元,增长7.9%;牧业产值34.1亿元,增长4.2%;渔业产值8.6亿元,增长1.6%;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5.8亿元,增长8.0%

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98.1万亩,其中稻谷种植面积82.8万亩,玉米种植面积9.8万亩,其他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5万亩。粮食产量40.5万吨,其中稻谷产量35.7万吨,玉米产量3.6万吨,其他粮食作物产量1.2万吨。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7.8万亩,其中油菜籽14.0万亩,蔬菜及食用菌13.7万亩,瓜果类4.1万亩,其它经济作物种植面积6.0万亩。

全市猪牛羊禽肉产量8.1万吨,其中猪肉产量6.0万吨,牛羊肉产量0.3万吨,禽肉产量0.6万吨,禽蛋产量1.1万吨。年末生猪存栏58.8万头,全年生猪出栏82.2万头。

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冲击、高温干旱等多重超预期挑战,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锚定“十百千万”坐标定位,聚焦“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全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7.1%以上。

第一产业

2022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4亿元,增长3.8%,其中,农业产值34.8亿元,增长3.1%;林业产值2.1亿元,增长7.9%;牧业产值34.1亿元,增长4.2%;渔业产值8.6亿元,增长1.6%;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5.8亿元,增长8.0%

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98.1万亩,其中稻谷种植面积82.8万亩,玉米种植面积9.8万亩,其他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5万亩。粮食产量40.5万吨,其中稻谷产量35.7万吨,玉米产量3.6万吨,其他粮食作物产量1.2万吨。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7.8万亩,其中油菜籽14.0万亩,蔬菜及食用菌13.7万亩,瓜果类4.1万亩,其它经济作物种植面积6.0万亩。

全市猪牛羊禽肉产量8.1万吨,其中猪肉产量6.0万吨,牛羊肉产量0.3万吨,禽肉产量0.6万吨,禽蛋产量1.1万吨。年末生猪存栏58.8万头,全年生猪出栏82.2万头。

第二产业

全市规模工业企业318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36.3亿元, 同比增长9.2%;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8.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通用设备、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主导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312.0%111.8%87.8%

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911.69亿元,增长15.33 %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2%

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31家,其中二级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12,三级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19家。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0.0亿元,增长12.7%

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46家。全市研发投入11.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5%;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1.6亿元,占GDP比重34.9%;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42项,交易总额22.6亿元。

第三产业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2.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1%。分产业看,产业投资增长21.6%,民间投资增长25.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1.3%

全市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42家。从商品房屋建筑用途看,住宅投资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84.4%。房地产新开工面积338181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438407平方米。

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1亿元,增长2.4%,其中限上法人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亿元,下降8.7%。按经营地看,限额以上法人批发和零售业城镇实现零售额20.0亿元,下降9.6%,限额以上法人批发和零售业乡村实现零售额1.8亿元,增长2.9%。按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额下降9.6%;餐饮收入增长5.2%。按商品类别看,烟酒类增长21.5%、粮油、食品类增长15.0%、、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4.3%、汽车类增长5.8%。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37.8%。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55.3亿元,同比增长2.8%。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496.1万件,同比下降1.5%

 

汨罗市有A级旅游景区7,其中国家4A级景区2家(任弼时纪念馆、屈子文化园)、国家3A级景区5家(长乐古镇、西长、普德文化园、神鼎山、红花山),星级旅游酒店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汨罗江旅游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西长村、新义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序贤村、永青村),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5个。全年旅游人次数63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8%; 旅游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6.5%

 

 


社 会 事 业

 

教育

汨罗的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以素质教育而著名。从1984年开始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探索。199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视察汨罗市教育,指示汨罗经验非常可贵,要逐步在全国推广19967月由原国家教委在岳阳召开的全国构建督导评估机制推动素质教育会议,汨罗素质教育经验推向全国。20065月,中国教育报刊社、湖南省教育学会、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教育报刊社在长沙联合举办了汨罗素质教育论坛

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63所。其中幼儿园119所,在园幼儿18077人;小学99所,初级中学1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所,在校小学生39130人,在校初中学生21469人;职业中学3所,在校学生5748人;普通高中4所,在校学生10113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211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普通高级中学(7所):汨罗市第一中学、汨罗市第二中学、汨罗市第三中学、汨罗市第四中学、汨罗市第五中学、汨罗市楚雄中学、汨罗市博雅高中。

国家级中职学校(1所):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

 

 

科技

2021年,汨罗市全年专利申请量510件,增长45.0%;发明专利授权26件,增长420.0%;有效发明专利15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8件。申请PCT专利2件。国际马德里商标数10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件。向省科技厅申报项目16个,到位项目资金919.0万元。

 

文化

全市共有艺术表演团队9个、文化馆(站)17个、公共图书馆(站)17个、纪念馆5个。全市有广播电台1家、电视台1家。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6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岳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馆藏图书36.04万册、报刊150种、古籍2000余册。

 

卫生

年末全市共有卫生机构554个,其中医院9所,妇幼保健院1所,专科疾病防治医院4所,乡镇卫生院20所(15家乡镇卫生院,5家非建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诊所、医务室、门诊部72个,村卫生室及下属点446个。卫生技术人员3672人,增长2.0%,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555人,增长0.4%;注册护士1473人,增长4.8%。医院拥有床位总数2695张,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拥有床位总数920张,增长22.5%

 

体育

全市共有综合性体育馆5座,游泳场8个,羽毛球馆5个。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我市体育健儿周倩获得摔跤季军,这是岳阳奥运史上获得的首枚奖牌;在省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上市二中霍丰瑞同学获得跳高冠军、市一中女子足球队获得第四名;在省校园足球初中总决赛中市体校女子足球队获得乙组第一名;在省田径锦标赛上市体校毛涵斌同学获得标枪全能银牌、张嘉佳同学获得 4x100米接力银牌。

 

社会保障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775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人数434834人,其中在职336509人,退休人员38746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816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66711人,参保率达96.8%。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27139人。参加工伤保险职工人数4516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登记参保人数362323人。领取失业保险金职工人数1010人。城市低保户1378人,城市低保标准600/月,月救助水平达414.6元;农村低保户10428人,农村低保最低生活保障标准4684/年,月救助水平达246.6元。发放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资金647.5万元,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373.6万元。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养老机构18家,总床位数1629张,收养入住各类人员726人。

 

邮电通信

全市共有邮政网点30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154个。邮政快包进口投递量430.3万件,邮政快包出口投递量691.1万件。

全市4G基站1670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共有5G基站1006个,覆盖城区及主要集镇;通组光纤宽带端口总数达37.2万,行政村通宽率100%,自然村通宽率93.5%

 

资源环境

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分析,全市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为345天,优良率为94.5%,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AQI指数为83 ,综合指数为3.10。国控、省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满足Ⅱ(二)、Ⅲ(三)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全年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47%,活力木蓄积量348万立方米。建档挂牌古树名木504株,后备资源170株。

2021年,全市共有林地面积91.05万亩、草地4894亩、湿地4.28万亩,林木蓄积量为34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0%、林木绿化率为47%。境内有2个国有林场(玉池林场9318亩、桃林林场5800亩)、1个国有苗圃(白水苗圃2080亩)、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湖南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2954.1公顷)、2个省级森林公园(神鼎山省级森林公园1062公顷、八景洞省级森林公园1765公顷)、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玉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4452公顷)、1个林业科技示范园暨植物园(6500亩)。截至20224月,全市已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18万亩、封山育林0.89万亩、退化林修复1.72万亩,义务植树约130万株,绿化通道180余公里。

2021年,全市共有水库352座,其中中型3座,蓄水量7741万立方米;小38座,蓄水量5986万立方米;小311座,蓄水量4508万立方米。全年平均降水量1629.9mm

 

安全生产

2021年,全市发现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882起,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立案调查815起,责令停产停业2家。

 

交 通 运 输

 

汨罗地处在长沙市与岳阳市的中点,南距长沙74公里,北距岳阳66公里,交通便利。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240国道、京港澳高速及复线、210省道纵贯南北,平益高速、536国道、308省道横贯东西。城区内建有汨罗火车站和京广高铁汨罗东站。城区与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均有专门连接线,距107国道6.6公里,距京珠高速24公里,距长沙黄花机场80公里,距岳阳城陵矶货运码头90公里,距离长沙黄花机场、岳阳三荷机场、城陵矶港口均1小时车程,乘坐高铁19分钟可达长沙、岳阳,1小时可抵武汉,海陆空交通立体成网,是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节点。

2021年,汨罗市客运公司现有客运汽车310辆,全年客运量507.5万人次。铁路旅客发运量68.0万人次,其中高铁发运量52.2万人次。拥有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71台,其中城市公交辆91台,城乡巴士80台,已开通城市公交营运线路11条。全市现有驾校6家,培训7001多人。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76公里,实施安保工程103公里。

 

 


习 俗 风 情

 

截至2021年,汨罗市共有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个,长乐抬阁故事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个,屈原传说”“屈子祠祭屈大典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6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岳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

端午习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内容丰富、形式独特而又神秘,分布于汨罗市的汨罗江流域中下游一带。汨罗江畔端午节一般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到十五日止,整个节日活动具有悠久的历史性、广泛的群众性、丰富的多样性、浓郁的文化性、狂热的参与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5年,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进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930日,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长乐故事会:汨罗市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从古代每年正月举行的祭祀活动与上元闹花灯习俗中演变而来,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杂技,并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融为一体,是独特、古老而又神秘的民间行为艺术。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分上、下市街故事会。2012年,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地花鼓:地花鼓属灯舞类,最初仅限于春节等传统佳节时与大闹花灯活动穿插进行,汇同狮子”“龙灯”“彩莲船一起进行表演,载歌载舞,情节生动,内容朴实,表演风趣,喜闻乐见。这种文化习俗后来逐渐进入人们日常生活领域,民间操办红白喜事也打起花鼓子来。

 

 

农 林 特 产

 

汨罗市的农林特产主要有优质稻米、高油玉米、茶叶、西瓜、烟叶、杉、松、楠竹、生猪、黄牛、鱼类等。尤其是传统产品长乐甜酒,新产品无公害蔬菜等,特色鲜明。

长乐甜酒: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看起来晶莹可鉴,闻起来馥郁芬芳,吃起来唇齿留香。长乐甜酒营养丰富,含有糖、矿物质、有机酸、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份,是一种舒筋、固气、提神醒脑、去风湿的滋补品。201611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长乐甜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汨罗粽子: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粽子,古称角黍,最早记载于1600年前西晋新平太守周处所写的《风土记》,其云:仲夏端五,方伯协极;享用角黍,龟鳞顺德。于是口口相传,相沿成俗。汨罗粽子外形呈牛角状,粽体颜色橙黄,晶莹透亮;入口糯软略粘,清香味甜。201910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对汨罗粽子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旅 游 资 源

 

汨罗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景点有汨罗江、屈子文化园、屈子祠、神鼎山、八景洞、任弼时故居、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屈子生态湿地公园、普德观。

屈子文化园:是国家4A级景区、湖南省十二五规划重大文化项目和标志性重大文化工程,园内分为屈子祠核心景区、端午文化体验区、端午文化产业区、端午文化民俗区、屈原墓保护区、汨罗江湿地保护区,景区内有屈子祠、屈子书院、水仙湖、骚坛、濯缨桥、望爷墩、绣花墩、桃花洞、寿星台、剪刀池等纪念屈原的古迹,并配套建有端午人家民宿、维景生态酒店等,是集屈学研究、龙舟竞渡、艺术欣赏、民俗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点。

屈子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屈子祠汨罗江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湘楚文化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景点。

任弼时纪念馆: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莅临该馆,并留下墨宝。该馆已与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纪念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实现客源共享、优势互补。

 

地 方 名 人

 

屈原(约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出生于楚国丹阳秭归(今湖北宜昌),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诽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沅湘流域,辗转来到汨罗江北岸的南阳里、玉笥山居住9年,创作了《天问》《离骚》《九歌》《哀郢》《怀沙》等光辉诗篇。 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后,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楚国。屈原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作品,对中国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确定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仇鳌1879—1970年):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参事室主任。仇鳌原名仇曜元,晚年自号半肺老人187988日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今汨罗市)。1904年赴日留学,毕业于明治大学。在东京参加华兴会,1905年转为同盟会会员。1906年,奉孙中山之命回国参加反清革命活动,参与筹备武装起义,因有人告密,被迫再次东渡日本继续求学,兼做《民报》的编辑工作。1911年,奉命回到湖南改组同盟会。1912年,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被推选为中国国民党湖南副支部长,并任湖南省民政内务司司长。1923年,赴英、法、意、美等国游学,1925年经苏联回国。1926年主持《国民日报》,聘谢觉哉、龚饮冰等主笔,推动革命斗争和农民运动的发展。1928年任北伐军战地政务委员,后任国民政府铨叙部部长。1939年任湖南省政府委员兼省赈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展难民救济工作,创办难民医院和难民工厂。1944年秋,赴重庆任国民参政员。1948年开始参与程潜等筹划湖南和平解放事宜,负责联络政治、文教、工商和社会各界人士。19492月,长沙市和平促进委员会成立,任主席。湖南解放后,任湖南省军政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临时人民政府委员。194911月,应毛泽东电邀入京,旋任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参事室主任,后任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197029日逝世于北京,终年91岁。有《半肺老人吟草》诗集传世。

任凯南1884—1949年):湖南大学校长,经济学家。湖南省湘阴县(今汨罗市)人,18848月出生于湘阴县塾塘乡(今汨罗市弼时镇)。青年时期聪明好学,曾考取秀才,后考入清末兴办的湖南高等实业学堂,毕业后考取官费留学日本,进入早稻田大学深造。留日期间,结识了黄兴并加入同盟会,竭力为辛亥革命奔走联络,撰写文章。后考入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经济学6年,1921年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1922年,主持创办湖南商业专门学校。1928年复课,当选为湖南大学校长。 19278月,聘为国立武汉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武大经济学教授。193210月任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后兼任武汉大学法学研究所经济学部主任。19377月,湖南大学改为国立,应邀回湖大任教务长,兼任大麓中学董事长。1940年任大麓中学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辞去校长职务,仍回湖南大学任经济系主任。抗日战争期间,被聘为湖南省参议员。他学识渊博,在经济学方面造诣尤深。在伦敦大学时已学名赫赫,至武汉大学执教时,在经济学界已被誉为南任北马(马寅初)两大家之一。

彭家煌1898—1933年):中国早期乡土作家。笔名曾用韦公,湖南湘阴(今湖南省汨罗市)人。1924年到上海中华书局工作,1925年转入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工作,先后主编《教育杂志》《儿童世界》等,期间曾发表过大量童话和儿童故事,滑稽多趣,惜未结集出版。1926年发表小说《Dismeryer先生》后,开始受人注意。他的乡土小说,比同时代的乡土作家更加活泼风趣,也更深刻圆熟,人物色彩斑斓,口语的运用,尤为成功,《活鬼》《怂恿》《陈四爹的牛》是这方面的代表作。

任弼时1904—1950年):原名任培国,湖南汨罗人,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1904430日,诞生于塾塘乡(今弼时镇)的唐家桥,并在这里度过了儿童少年时期。他4岁描红作画,7岁启蒙读书,先后就读于序贤和湖南一师等学校。1920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7月任第四任共青团中央总书记。19275月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8年在中共六大上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1931年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419月任中共中央秘书长。19433月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组成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1945年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1949年初,指导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被推选为团中央名誉主席。195010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

杨敬年1908—2016年):著名经济学家、翻译家;湖南汨罗人;1936年毕业于中央政治学校;1948年获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起任南开大学教授;译有雅·科隆诺德《经济核算制原理》、约瑟夫·熊彼特《经济分析史》、保罗·巴兰和保罗·斯威齐《垄断资本》等;曾任南开大学经济系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对外经济合作学会常务理事等,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收入《大洋洲及远东地区名人录》;1998年,90岁高龄的杨敬年依然笔耕不辍,翻译完成英国亚当·密斯的《国富论》;百岁时撰写《期颐述怀》一书,回首其百年人生;翻译出版了《英国议会》(商务印书馆,1958年),《白劳德修正主义批判》(三联书店,1962),以及《不稳定的经济》《美国第一花旗银行》《垄断资本》《银行家》《国富论》等大量著作。

康濯1920—1991年):湖南省湘阴县(今汨罗市)人,现代作家。曾任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在50余年创作生涯中,共写有33部作品,计300余万字,部分作品先后被译成日、英、法、俄等外文版。尤以《水滴石穿》在国外影响深远,其在1958年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长篇通讯《徐水人民公社颂》最为出名。

杨沫1914—1995年),原名杨成业,白杨姐姐,湖南汨罗人,中国当代女作家1936年后曾任河北省安国县妇女抗日救国会主任;冀中十分区抗日救国联合会宣传部部长、妇女部长;晋察冀日报社编辑。1949年后历任北京市妇联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电影局剧本创作所、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剧;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主席;中国作协北京分会副主席;专业作家;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作协历届理事;全国第三、五、六、七届人大代表;全国第五届人大常委。1914825日,出生于北京。1928年至1931年,在北京西山温泉女子中学求学。1936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7月,出版中篇小说《苇塘纪事》。1958年,出版长篇小说《青春之歌》。文化大革命期间,杨沫被污蔑为假党员”“政治骗子19806月,出版长篇小说《东方欲晓》第一部。19865月,出版长篇小说《芳菲之歌》。199010月,出版长篇小说《英华之歌》。19951211日,杨沫去世,享年81岁。

白杨1920—1996年):原名杨成芳,杨沫妹妹,湖南汨罗人,中国内地女演员。1936年,主演个人第一部电影《十字街头》。1939年,出演剧情电影《中华儿女》。1946年,主演剧情电影《八千里路云和月》。1947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50年,主演剧情电影《团结起来到明天》。1956年,主演剧情电影《祝福》。1960年,主演战争电影《冬梅》。1989年,领衔主演传记剧《洒向人间都是爱》,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荣誉演员奖。1995年,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女演员奖 1996918日,白杨逝世,享年76 

蒋超良:19578月生,湖南汨罗人。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湖北省副省长,中国交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国家开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湖北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现任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友 好 城 市

日本赤平市

 

城 市 荣 誉

 

2019年,荣膺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等国家级荣誉,首批创新县(市)、综治工作考核评估先进县(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等省级荣誉。

2020年,荣膺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双拥模范县、综治工作平安县(市)、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工作优秀县等省级荣誉。

2021年,荣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先进县(市)、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工作优秀县(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市)、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县(市)、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市)、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全省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全省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县(市)、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等省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