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17〕4号A类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

   

 

彭双全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汨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月26日岳阳市市县乡负责干部会议后,我市相继召开了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市“空心房”整治现场推进会、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市规范村民建房工作推进会议、市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等多个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省委、岳阳市委有关精神,落实任务。成立了汨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订了《汨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集智聚力、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配强工作力量、强化部门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责任管理,分阶段、定目标,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断推进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乡村交通网络建设、农村能源信息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和后劲。二是要大力推进产业富村。产业兴,农民才能富,首先是大力发展适合我市市情、有一定的地域特色和种植历史的主导产业,比如汨高档优质稻、汨罗粽子、长乐甜酒等;其次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加、销、游一体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第三是建立农民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密切联结机制,带动农民致富。三是扎实推进科技强村。首先是要积极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新技术推广,特别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其次要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阳光工程和科技下乡等项目,在广大农村大力实施增智行动,提高基层干部、村组骨干和广大农民的技术意识。四是全面推进文明兴村。文明要与富裕同步,才能实现长久富裕。当前,广大农村和农民的文明程度亟待提高,要结合农村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房、技术下乡培训、文化下乡等多种途径,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农民树新风、讲道德、和睦相处、勤劳致富,这样才能真正的、待续地推进乡村振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7年5月28

 

 

 

 

承办负责人:蒋建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晓萌 15343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