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政字〔2020〕10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

答  复

 

冯丹3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汨罗对接长沙政策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途径。汨罗与长沙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协同发展具有天然优势。多年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持续呼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岳两市党委政府积极响应,长岳协同发展达成了高度共识。

汨罗对接长沙是长岳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共汨罗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聚力项目建设,加快融长步伐,在岳阳大城市建设中多做贡献、走在前列,明确将汨罗打造成长沙以北卫星城市、长岳中心节点城市、环洞庭湖明星城。当前,长岳协同发展取得了三个方面的进展。一是2014年,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与汨罗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了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通过几年努力,汨罗“飞地园”成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配套产业项目转移的承载平台。6月初,汨罗“飞地园”被宣布规划为湖南省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东部片区,我市正在积极争取“飞地园”创建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二是正在紧锣密鼓开展融长通道建设。其中S210汨罗至杨桥公路拓改工程已开工建设,征拆工作基本完成,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国庆通车。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至青山铺公路招投标已完成,土地正在报批,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全力争取长汨大道(万家丽路北延)纳入列入省“十四五”交通规划内。三是地市两级政府多次对接洽谈。5月27日,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刘晓英同志带领岳阳市直相关部门和我市相关人员专程到长沙,与长沙市发改委研究了加快长汨大道、国道107、京广铁路东移等项目建设工作,双方初步形成了《长岳协同发展战略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清单》,拟启动一批先期项目。6月9日,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率岳阳市党政代表团深入长沙市,对接长岳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考察学习开发区运行机制、组织人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寻求支持,深化合作,推动长岳协同发展再深化、再加速。我市相关领导也多次就“十四五”规划和有关项目建设具体问题与长沙市及相关县(区)沟通交流。

委员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汨罗建好汨杨公路拓改项目、将长汨大道(G107东移)项目纳入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规划,并在建设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的建议,目前,工作都已经铺开,汨杨公路已开工建设;G107路线方案基本确定,初步确定了路线方案,正在争取进“十四五”规划;汨罗纳入长岳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并在我市设置停靠站点的工作,鉴于目前长岳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尚在规划中,我市正在积极争取岳阳市人民政府和省发改委的支持。

委员们所提出的“加大对招商引资的支持力度,加强全市旅游景区、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的管理,进一步加快G240乡味长廊发展”的建议,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尽全力争取岳阳市商务粮食和文化旅游部门的支持。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立足长岳一体化,按照岳阳市建设京广高铁经济带构想,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力争实现汨罗与大长沙都市圈规划互融、交通互通、产业互促、资源互补,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全方位融入大长沙。

感谢你们对汨罗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6

 

 

承办负责人:蒋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伏天一   0730-517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