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

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

来源:汨罗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06 21:55

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

专项支出

 

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二〇二0年十二月

 

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

绩 效 评 价 报 告

 

 

评价类型: 项目实施过程评价■   项目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

 

项目单位:  汨罗市客运公司               

 

主管部门:  汨罗市交通局                     

 

评价机构:   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评价时间:  2020年11月2日—2020年12月16日             

 

 

报告日期:2020年12月16日


 

一、项目概况

单位

负责人

熊 凯

联系电话

0730-5222793

单位地址

汨罗市客运总站

邮政编码

414400

项目支出

 500.00万元

单位类型

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其他■

起止时间

2020年1月-2020年9月

总投入

500.00万元

其中:财政资金

500.00万元

二、综合评价结论

评价机构

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绩效评价综合得分

86

绩效绩次级别评定

良好

三、评价人员及机构

姓  名

专  业

职 称

单  位

签  字

邱正杰

审计

注册

会计师

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杨丽萍

审计

注册

会计师

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廖乃鹰

会计

会计师

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评价组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

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

绩 效 评 价 报 告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受汨罗市财政局委托,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我们的检查和评价是依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和汨罗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的通知》(汨财绩效〔2020〕3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并参照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进行的。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提升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于2018年正式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三年时间(2018-2020),在全省打造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积累经验,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整体上台阶。2018年10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下达《关于公布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第一批创建县市区的通知》(湘交运输〔2018〕176号),汨罗市被列为全省首批8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之一。2018年12月,汨罗市客运公司成立“城乡巴士分公司”,并取得汨罗市城市公共客运特许经营权;2019年元月,正式开通城乡公交运营。为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项目,争创全国示范(县)市,2019年9月,汨罗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相关问题的专题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中明确:“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用于补贴城乡巴士运营”。汨罗市客运公司城乡巴士分公司现有新能源电动公交车81台,营运班线26条,日发班次163个。2020年5月,汨罗市在全省第一批示范创建县中率先通过验收。

(二)项目实施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湘交运输〔2018〕140号)

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布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第一批创建县市区的通知》(湘交运输〔2018〕176号)

4.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相关问题的会议纪要(2019年9月29日)(汨府阅〔2019〕48号)

5.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2018年行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汨办发〔2018〕18号)

6.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汨政办函〔2018〕137号)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提升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1)做到四个100%:100%公车公营、100%公交车、100%镇村覆盖、100%新能源电动车;

(2)实现“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对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工作,确认专项资金的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分析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与效益,评价专项资金投入是否按期完成阶段目标,是否实现了相应社会效应。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一)科学规范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二)公正公开原则。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三)分级分类原则。(四)绩效相关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 号)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了《汨罗市2020年度健康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

3.评价方法:本次绩效评价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项目实施单位自评与工作小组抽查评价相结合,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议法等进行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按汨罗市财政局相关文件及《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业务委托合同》要求,我所于11月26日成立了由注册会计师邱正杰同志为首的评价工作组,对涉及本项目相关文件进行了收集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报经开区财政局审核后组织实施。

2.组织实施:12月2日至12月5日,评价组采用查阅凭证和资料、听取汨罗市财政局、汨罗市交通局、汨罗市客运公司等有关人员的情况介绍、发放调问卷等形式开展现场考评。

3.分析评价:12月6日至12月20日,根据现场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最终形成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项目资金和实施管理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汨罗市财政安排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专项经费预算500.00万元,截至9月30日,实际拨付项目资金300.00万元,资金到位率60.00%。

资金具体到位情况如下表:

收款时间

凭证号

金额(万元)

摘 要

6月30日

6-12#

100.00

城乡客运一体化配套及运营补贴

9月30日

9-8#

200.00

合计

300.00

 

2.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1-9月,汨罗市客运公司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偿项目共计支出565.2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巴士车辆2020年度保险、1-9月新能源车电费和驾驶员工资。资金缺口由汨罗市客运公司用自有资金暂付。资金支出明细如下表:

序号

支 出 项 目

金额(单位:元)

说  明

 

1

车辆保险

平安保险公司

15.17

10台车2020年度保险

渤海保险公司

10.62

7台车2020年度保险

大地保险公司

11.52

8台车2020年度保险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18.06

15台车2020年度保险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

31.02

20台车2020年度保险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33.27

21台车2020年度保险

2

新能源车充电电费

167.96

2020年1-9月

3

驾驶员工资

277.60

2020年1-9月

合  计

565.22

 

3.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汨罗市客运公司属国有二级道路客运企业,项目实施单位城乡客运巴士分公司为其下设分公司,财务由汨罗市客运公司代管,实行单独核算,独立运营。汨罗市客运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制定了《财务管理规定》,设置了财务科长、主办会计、出纳等财务核算岗位,并制定了相关岗位职责。财务岗位设置合理,不相容职责岗位实现分离控制。项目资金由汨罗市财政局编入年度预算,资金的划拨采用审批制。项目费用先由市客运公司垫付,根据支出情况再由市客运公司定期向市财政报告申请,财政资金划拨到位后再冲抵垫付款。以上制度和措施,保证了专项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为加强对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的组织领导,有序推进项目实施,汨罗市制定了《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的汨罗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汨罗市客运公司安排了公司主要领导负责城乡巴士分公司的运营和协调工作。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汨罗市客运公司城乡巴士分公司为项目的实施单位。公司现有职工13人,设置有调度、监控、统计、收银等管理岗位,班线运营场地及车辆安检依托市客运公司站场设施设备进行。制定了安全调度工作程序、货票管理制度、营收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驾驶员违规处罚细则、驾驶员日常考核细则、优质服务奖罚制度等考核制度,以及驾驶员安全生产岗位职责、调度员岗位职责等岗位职责。各项管理制度齐全,体系完善。日常工作中制度执行严格,考核规范,保证了城乡一体化客运班线安全有序运行。

从提供的资料及现场评价看,相关政策执行良好,项目组织实施到位。

3.满意度调查分析

评价组于2020年12月4日至12月11日开展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采用线上电子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主要针对汨罗市城乡居民及项目相关工作人员。问卷共设计相关问题7个,涉及项目实施的效果、目标人群的获得感、群众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等内容。调查期间收回有效问卷44份,根据问卷统计,综合满意度达到100%,满意度很高。

四、项目主要绩效分析

1.实现了全市行政村社区城乡一体化班线全域覆盖

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启动后,市城乡巴士公司收回原个体挂靠经营的96台农村客运班线车辆,投入新能源车80台,实现公车公营。自2019年春运投入运营后,现已开能城乡一体化客运班线26条,各线路每天发班4-20班次,实现了汨罗市154个行政村全覆盖。

2.解决了城乡居民“出行难”问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实现了建制镇每1小时、建制村每2小时有1趟城乡公交车发往城区,65岁以上老人和残障人士、现役军人免费乘车,学生半价优惠,最高票价不超过6元。群众获得感切实增强,满意度提升。公交先行,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也为乡村医疗、教育、文化等事业发展铺路奠基,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有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共进。

3.弘扬了绿色节能环保生活新风尚

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巴士统一选用新能源车。新能源车运行平稳,节能环保,舒适便捷,2019年城乡巴士班线运营一年时间,客运量较原来增长60%。2020年1-9月,城乡公交班线平均日发班163个,共发送旅客98.17万人次,班车实载率达到45%,城乡公交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出行首选。

4.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

城乡客运巴士运营线路将城市、乡村、园区、景区紧密相连,开通了进城务工人员、景区景点定制公交,今年复工复产期间新增就业320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85人。深化交通运输与农资、供销、电商、邮政等行业合作,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产品下乡,为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有力支撑。

五、项目综合评价及结论

评价组认为,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配套及运营补贴项目资金下拨及时,管理较规范,项目管理基本到位,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综合考评得分86分,等级为“良”。其中:

项目决策总分20分,得分13分,扣7分;

项目管理总分25分,得分23分,扣2分;

项目产出总分24分,得分22分,扣2分;

项目效果总分31分,得分28分,扣3分。

具体见《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附件2)。

六、  主要问题

(一)内控体系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缺少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相关财务制度中缺少规范资金分配的相关规定,导致专项资金支出的方向性、计划性存在欠缺。二是财务制度制订不够精细,汨罗市客运公司《财务管理规定》对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内容描述较粗概,未对企业重要收支项目制定明确、规范的流程;三是内控体系不健全,未建立包含复核、内部审计等科学手段的内部控制体系。

(二)财务核算不规范

未根据财政专项资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的要求,对项目资金设置专门科目进行核算。项目支出与其业务支出统一在“营业成本”科目中归集,不能直观清晰反映财政资金的支出方向及评估其使用效果。部分记账凭证附件不完整,如工作人员、驾驶员国庆加班费支出凭证(凭证号10-19#)附件中未附加班考勤表,支付晨威高科公司电费凭证(凭证号6-6#)中未附相关电费结算合同。

(三)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2020年度城乡巴士公司80台营运车辆商业保险的供应商分别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等6家保险公司,过多的供应商增加了工作协调困难和管理成本;二是对市民投诉管理不够深入,未建立投诉事件登记台账和针对投诉事件的分析、处理、总结、改进机制;三是资料管理不严谨,评价组在查验合同管理情况时城乡巴士公司未能提供与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签订的电量损耗分摊相关协议。

(四)项目运营成本较高

根据2020年9月份损益表,1-9月在获得市财政专项补贴300.00万元的情况下,城乡巴士公司净利润-291.54万元,9月份财政补贴200.00万元,净利润为143.55万元。项目运营成本较高,不利于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

七、主要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制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明确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和支出计划,规范支出流程,保证财政资金的专款专用。同时建立内部审计、复核流程,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二)加强财务基础工作。按照财政专项资金“专账核算”的要求合理设置会计科目,保证会计信息归集正确和真实完整。完善记账凭证附件,使凭证信息能全面、完整反映相关经济活动。

(三)加强项目管理。建议营运车辆商业保险供应商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可提高保障,降低成本。提升投诉处理的重视程度,定期汇总开展舆情分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合同审核、签订、保存流程,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四)提高项目经营效益,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开展多渠道增收节支,如开展上下班车、校车通勤定制服务,和旅游黄金周旅游包车服务,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加强运营成本控制,依托新能源车数量优势和管理经验,自建充电站并对外服务,降低和补充新能源车充电电费。

八、预算调整建议

建议维持原预算规模。

九、绩效评价报告说明

1.本报告的评价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

 2.本报告数据仅根据汨罗市财政局、汨罗市交通运输局、汨罗市客运公司提供的文件、资料、原始单证、报表、凭证数据及内容进行的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意见和观点是在现场评价时点的基础上出具的,不应视作包含绩效评价期间所有业务发生的保证。

     3.本报告仅供作为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提供绩效评价依据,不能作为其他用途。因报告使用不当而造成的任何后果均与本报告注册会计师及事务所无关。

 

附件:

1.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汨罗市客运公司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配套及运营补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评价评分表

 

 

湖南天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2020年12月6日

 2020年城乡客运一体化评分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