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18

乘借东风好启航!汨罗市委宣传部考察学习“两个中心”建设侧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县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迎来了新的任务与机遇——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如何尽快将政策东风转化为发展成果?汨罗“两个中心”的“落地版”怎么建,“升级版”如何干?带着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继7月10日—16日考察学习浙江、重庆后,7月21日—24日,市委宣传部再次组织考察团,赴湖南省宁乡市、湖北省赤壁市和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取真经”“借东风”。

“相加”更需“相融”

走进赤壁市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现代、高效、科技的气息扑面而来。2018年7月赤壁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一中心(融媒体中心)八平台(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APP、赤壁网、政府网、手机报、“双微”矩阵)格局正式形成。随即,赤壁被列入了全国、湖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

县级媒体本来就普遍存在散(各自为政)、弱(影响力小)、难(生存困难)的问题,将“八大平台”叠加到一起,会不会陷入“虚胖臃肿、弱上加弱”的尴尬?怎样实现“8个1相加大于8”的效果?赤壁市融媒体中心重点在提高效能、创新产品、强化保障上做起了文章。

为提高效能,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再造新闻生产流程,组建统一采编指挥调度平台,采访素材全部进入原料库进行审核把关,8个媒体平台根据自身需求对素材进行整理、加工、发布,从而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在“云上赤壁”APP上,拓展政务、问政、服务等模块,凭借丰富实用的功能,该APP装机量达全市智能手机用户的50%。

媒体融合,如果不能带来新闻质量的显著提升,那就是“瞎折腾”。 赤壁市融媒体中心牢牢把握 “内容为王”这一最核心的竞争力,注重策划,增加新闻的系统性、连续性和厚重感;深耕本土,增加新闻的亲和力和可读性;加快微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的生产,满足时下“快餐式”获取信息的需要。

建设融媒体是一场革命,离不开坚强的保障。赤壁市融媒体中心突出人才和经费两大要素:通过招考,目前事业编制总数达到80个,部分岗位仍采用聘用制;市财政逐年增加预算,在2017年已投入720万元的基础上,2018年再投入近300万元,累计超过1000万元。

“有型”更需“有效”

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今年1月揭牌,是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省级试点县(市、区)之一,起步比较早,架构搭建走在全省前列。该中心负责人认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顺应时代变迁、回应百姓需求的具体举措,需要在内容、载体、效果等方面产生实效——只有产生实效,才能吸引人、可持续。

考察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工作有了平台,活动自然能更好地拥有载体。年初,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了《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安排表》,挂图作战、循序渐进、各有侧重。群众争相参与,兴趣盎然。

如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比作司令部,那么志愿服务队便是一支支主力军。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成立了理论宣讲、文体艺术、科学普及、教育教学、社会慈善、普法宣传、农业技术、医疗卫生、文明劝导、网络文明10支志愿服务分队,下设大队、中队。“总司令”是市长;“战士”是具备相应专业知识、技能的人才和“五老”、大学生志愿者、先进人物等。

“作战任务”如何完成?宁乡市创新地实行“四单制”:群众有需求,可以向总队“点单”;根据任务特点,总队“派单”到相应分队、文明实践基地,由分队、文明实践基地“买单”完成任务;最后,由群众和媒体通过“评单”反馈“作战效果”,效果不好,重新“战斗”,保证做一件成一件群众点赞一件。

“共生”更需“共赢”

“两个中心”诞生时间相近,诞生背景相似,诞生目的相同,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系中一对名副其实的“双胞胎”。虽然在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上各有特色,但在如何定位、处理“两个中心”的关系上,三地不约而同提供了相同的方案——互为“鱼水”。鱼无水不生,水无鱼不活。

考察学习中发现,三地官方APP均在显眼的位置设置了诸如“文明实践”的栏目。一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创作丰富多彩的融媒体产品,连通各级文明实践基地,对应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惠民、便民信息等功能模块,及时发布内容和信息。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掌上“点单”平台。另一方面,融媒体中心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的新闻发布方式,也为发现推介文明实践先进典型、放大文明实践成果提供了很好的载体,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特别是,利用APP、论坛等平台,群众可以及时反馈、评价文明实践的效果,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提供参考。

考察永州市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

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冷水滩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干脆兼任区融媒体中心社会事务部部长,一改过往通讯员提供线索、记者采写报道的方式,让记者也是志愿者,让志愿者担当通讯员;让新闻采写也是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新闻鲜活的源头。官方APP上,专门为志愿服务开辟一个端口,集成注册登记、活动申报、“志愿者银行”等功能。其中,“志愿者银行”中,可以提取志愿积分兑换礼品、申请低息银行贷款等,APP成了志愿服务的“大管家”。

特色亮点不胜枚举,创意妙招不一而足。三天三夜,两省三地,匆匆的行程,满满的收获。登高方能望远,厚积自能薄发。期待汨罗“两个中心”建设扬帆启航,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