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4

端午临近,汨罗市四大家领导祭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周敏) 6月1日上午,随着悠扬的钟鸣声响起,一场肃穆、庄严的祭屈大典在屈子祠举行。主祭人读诵《祭文》后,汨罗市四大家领导朱平波、林恒求、王敏求、仇正勇静穆肃立、身披绶带行三鞠躬礼,共同凭吊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表达对屈原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屈原在汨罗江怀沙自沉以身殉国,之后汨罗人民即在屈原居住过的汨罗江边——南阳里立祠纪念屈原,并举行龙舟竞渡和隆重的祭祀典礼,这是最早的民间祭祀活动,汨罗人称之为“朝庙”。而在南北朝时期(公元424年),湘州刺史张邵就派“户曹掾”到汨罗祭祀屈原,这便是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官府公祭屈原。公元748年,唐玄宗颁诏将屈原等十六位历代忠臣,列入朝廷祭祀,并重修汨罗屈子祠。两千多年来,无数文化名人纷纷追寻屈原脚步,用古朴的方式,追溯诗歌源泉,再续“诗魂”。2009年,祭屈大典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