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4

我们节日·端午|海内外屈学专家“云聚”汨罗江畔开启高峰论坛:论屈原的时代意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杨志 李龙)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6月2日下午,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之"‘云上端午’高峰论坛——屈原的时代意义"在屈子文化园屈子书院沅湘堂举行,8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屈学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屈原的时代意义,带领广大观众体悟一个伟大诗人的清白、一个杰出政治家的智慧,感受 "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汨罗的独特魅力。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

"我没有到过汨罗,但我与汨罗有很深的‘交情’,从我懂事时,就因每年的端午节,知道了汨罗江和汨罗这座城市。"通过连线,现旅居加拿大的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沈家庄饱含情感地吟诵自己所作的《汨罗赋》,分析了汨罗江畔的端午习俗由来,"紫彩板栗,三江镇也;龙舟毛尖,屈祠镇也;御彰甜酒,长乐镇也;针刺绣品,川山镇也;雕屏竹简,桃林镇也。四时迭代,秋收冬藏,遵风调以雨顺,庆五谷而盈仓。于是赛龙舟,建祠堂,汨罗人世代珍惜;包粽子,诵经典,端午祭礼仪城乡……"

"屈原不向世俗低头,不与小人同流合污,汉代以后的学者肯定屈原的清白、忠廉、狂狷,都是强调屈原一生所追求的清白的人生境界,这个评价,在今天仍然不过时。"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认为,对于现代中国人而言,读《楚辞》可能并不一定能带来心灵上愉悦,但通过读《楚辞》,了解屈原的人生经历,却能深切地感受到屈原高尚的人格魅力,促使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底线的人,这正是传承屈原文化最重要的现实意义。

"屈原与陶渊明在保持自身的清白和清醒上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如何保持自身的清白和清醒,他们走向了不同的道路。陶渊明选择归隐山林,狂狷的屈原却‘知其不可为仍要为之’,他不仅要保留自身的清白,还力图改变这个混浊的世界,还这个世界一个清明的乾坤,尽管非常的难,他也一往无前、九死未悔。""狂狷"一词引起了杨雨教授的共鸣,她所解读的屈原,是一个在世俗中挣扎的鲜活个体,而不是高高在上、受万世敬仰的圣人。

针对"政治家的智慧"这一话题,台湾辅仁大学教授孙永忠侃侃而谈,"政治人物和政治家是不一样的,政治人物重视的是短期效益和小团体的利益,政治家追求的则是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全民的福祉。政治家知道如何任用贤能、培养人才,按部就班地规划具体的事件进程和有效策略等等,哪怕这样的规划与其个人利益有所冲突,他都在所不惜。"

杨雨教授和在现场参与讨论的青年学者杨柳岸、唐苗纷纷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屈原就是这样一位坚守人格清白的爱国诗人,是一位具有清醒智慧和高瞻远瞩的判断能力的政治家,是一位有节操、有尊严、有使命、有担当的贵族思想家。

论坛中,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诚和诗人屈金星也分别在线上阐述了自己观点。岳阳市作协主席舒文治,汨罗市领导朱平波、刘勇、李才红、陈岭华及部分屈学爱好者到场聆听。

本次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湘鄂赣手机台联盟、掌上汨罗App、"微汨罗"视频号等多个云平台进行同步直播。五湖四海的网友通过手机视窗聚焦高峰论坛,当日直播点击率近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