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4

汨罗过端午,初五到十五!你了解一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芒种已过,夏至未至,端午过完了吗?在汨罗,长辈们会异口同声说:五月初五只是"小端午",五月十五才是"大端午"。"大端午"又称大端阳。"屈原于五月初五怀沙自沉,但直到第十天,人们才在汨罗江下游将他的遗体打捞上来。这一天已经是五月十五了,自后汨罗江两岸的百姓也十分看重这个日子,称五月十五为大端阳。



     

   屈学专家刘石林对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了如指掌。他说,最初汨罗江畔只有五月初五,没有"大端阳"。汨罗的"大端阳"完全因屈原而诞生。自此以后,每年自初五起,汨罗江两岸划龙舟,抛粽子,各种纪念、祭祀活动热热闹闹,一直到十五才收场。


1992年,湖南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龙舟邀请赛。湖南日报记者 谷一均 摄

如今,在汨罗江旅游度假区,赛龙舟和端午习俗体验还在延续。游客在农历五月十五前的任何一天来到屈子文化园,依旧能切实感受划龙舟、包粽子、点雄黄等各类端午习俗。

"在大端午这天,我们为园区游客同样设置了点雄黄、喝雄黄酒、艾草拂尘等体验活动。"屈子文化园相关负责人欧阳文介绍,除了这些彰显汨罗江畔传统端午习俗的活动外,划龙舟、包粽子还是园区固定项目,游客在任何时期都可以体验。尤其园区今年特别推出的湖畔露营季,虽然目前仍属于订制活动,但在不久的将来,游客也能常态化参与露营活动。


屈子文化园小游客体验点雄黄

汨罗江自平江流入汨罗境内的第一站是长乐镇,在这里,也有与端午传说密切相关的回龙门。

相传五月初五,屈原投身汨罗江后,其遗体流至长乐段但并没有顺流而下,而是逆行三十里回流至屈子祠附近的深潭中,人们划龙舟追随打捞至此返回。隋唐时期,先民筑回龙门以纪念屈原。


长乐镇回龙门

大端阳这天,汨罗江两岸百姓还要将孩子们于初五这天挂在身上的香囊取下,叫做"撂灾"。龙舟队员们也要一人提一仓,将龙舟抬着送去安全的地方吊挂收置,对待龙头更要特别尊重,选择祠堂或一户最可靠人家的阁楼上或堂屋内放置,每月初一、十五上香,以保持龙的灵性,直到第二年端午再度请出。

千年已过,长乐如今也有了一支新的龙舟队,在今年端午节的民间龙舟赛上取得好成绩。"我们也希望游客们都来长乐看看回龙门,逛逛千年古镇,感受汨罗江畔千年故事的魅力。"龙舟队队长胡小双说。

作为汨罗特色文化盛宴——"汨罗江雅集",今年特别在6月11日晚举行"端午怀屈"汨罗江乌木古琴雅集活动,以古琴演奏会的方式纪念屈原。据说,古琴文化中,与屈原相关的琴曲有十首之多,仅《离骚》就有37个版本。特有的地域文化成就了特有的血统,汨罗江畔的古琴也成了研究屈子文化的新有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