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4

“屈原”,在2000公里外,在无垠南海中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自汨罗江始,径直南下,至海南岛海口市,全程约1200公里。自海口继续向南乘风破浪,又一个约1000公里外,广袤无垠的南海之中,是一片以《九章》命名的群礁。其中,更有一座屈原礁。

这是一块以伟大诗人命名的故土。鲜为人知,却深达于灵魂。

九章群礁,中国南海六大群礁之一,位于南沙群岛以北,是我国固有领土。屈原礁,处于九章群礁中南部地区,是一个巨大礁盘,在如今的海南省三沙市地图上,它清晰可见。

根据记载,从唐至明清时期,南海岛屿上遗留着多处遗址、古庙、石碑等,这是中国拥有南海诸岛礁主权的实证。而根据英美海军航海旧记录证明,清代和民国前期,也只有中国渔民遍布南海各岛礁,这其中便包括九章群礁。

1947年,国民政府接收南海,随即修订了南海诸岛地名,其中一部分以重大历史事实和重大历史人物命名,将它们作为中国人发现和经略南海的文化印章。从此,南沙万顷波涛被标记上了"郑和群礁""九章群礁""屈原礁""道明群礁""阳明礁""东坡礁""孔明礁"等等。

至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公布了南海诸岛标准名称,南沙群岛的历史上,这许多千古永垂的人和事,因此作为最具权威的标名被固定下来。岛礁名也记住了屈原,以及屈原的《九章》。

"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不仅写在书本上,也写到了南沙的岛礁上。""从地理学上,丰富了纪念屈原及其作品的形式。"一度于杳渺的空间里,洞悉过"屈原礁"这一存在的人们,内心深处无不震撼——

对中华民族的杰出历史人物,中国人是永不忘怀的。而在汨罗江怀沙殉国的屈原,作为重大历史和人物符号,跨江入海,与我国领土联系起来,则是中国人对屈原最深沉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