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位置境域

汨罗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属幕阜山脉与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西临洞庭湖。地处东经112°51′-113°27′,北纬28°28′-29°27′之间。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东与平江县相靠,南与长沙市长沙县、望城区相携,西与湘阴县、沅江市接壤,北同岳阳县毗邻。最东处为三江镇八景村的山阳寨,最西处是芦苇场的石湖包,最南端系川山坪镇麓风寨村的陈家湾,最北端是白塘镇汨北村的汨岳界。南北相距66.75千米,东西相距62.5千米,全境周长301.84千米,总面积1562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汨罗地势东南部高、西北部低,由山地向滨湖平原呈梯降过渡,头枕幕阜,脚踏洞庭。东南部峰岭起伏,连绵成脉,形成天然屏障。东有幕阜山余脉智峰山,群峰拱岱,岭峦盘结,沟谷回环,犬牙交错,地形险峻。山区还有南岭、米家寨、老山尖、苦岭、乌石尖、冷水尖、从毛山、汉峰山等山峰。南部有飘峰山、神鼎山、影珠山、玉池山、湖鼻山、密岩山等。

汨罗的丘陵多处于岗地与低山过渡地带或山地余脉末梢海拔一般在110-250米之间。岗地是汨罗分布最广的地貌类型,面积613.51平方公里,占汨罗市总面积39.28%。平原位于汨罗江及其支流溪谷两侧,由中部向西北部呈扇形展布敞开,地表物质由河湖沉积作用形成深厚的冲积物或冲积湖组成平原面积296.01平方公里,土质肥沃,海拔绝大部分在50 米以下。

 

水文

汨罗地处东洞庭湖南岸,湘江、沅水和汨罗江尾闾,境内河道纵横、水域辽阔,有大小河流(含溪流)115条,总长654.9公里,流域面积在6.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4条,其中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条。湘江汨罗段全长26.7公里,水域面积约8万亩;沅水汨罗段全长9.7公里,水域面积约5万亩;汨罗江汨罗段全长63.5公里,水域面积约38万亩。汨罗江流长253.2公里,流域面积5543平方公里,是洞庭湖水系中仅次于湘、资、沅、澧的第五大水系。汨罗江的上游称汨水,发源于江西省修水县的黄龙山梨树埚,流经修水县白石桥、龙门桥,平江县长寿、嘉义、献冲、三市、横槎、金窝、城关、浯口、青冲、黄旗塅,汨罗市长乐、新市、罗江,在大洲湾与罗水汇合。罗水因源出巴陵罗内而得名干流长88公里,流域面积595平方公里,跨岳阳、平江、汨罗三县市。

汨罗年平均降水量1345.4毫米,年降水总量 21.31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44.65亿立方米,尚可利用的地表水资源为28.43亿立方米。

 

土壤

汨罗土壤的成土母质有第四纪松散堆积物、花岗岩母质、板页岩母质及云母片岩母质、红岩母质4种,不同母质形成不同类型的土壤。土壤类型有水稻土45.60 万亩,红(黄)壤94.57万亩,紫色土11.57万亩,潮土 2.54万亩。土壤分布为南部红(黄)壤水稻土区、中北部红壤水稻土区、汨罗江流域潮土及水稻土区、东北部紫色土、红壤水稻土区。

 

气候

汨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累计年平均气温17℃,以1月、4月、7月、10月分别代表冬、春、夏、秋四季,其平均气温分别为4.4℃17.0℃28.9℃18.1℃全年气候是冬冷、春暖、夏热、秋凉。热量充足,雨水集中。累计年平均日照时数1650.1小时,日照百分率为37%,其中71.6%集中在主要农作物生长的7-10月,在全国属多雨地区,65.6%的降水和70-85%的总辐射集中在4-10月,光、热、水三者配合较好,适宜于双季稻生长成熟和亚热带经济林木生长,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气候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