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第8期专报)工业园遗留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第8期

汨罗市人民政府督办室                 2016年9月29日

循环经济产业园遗留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汇      报

9月9日上午,根据喻文书记9月1日在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会上的要求,代市长朱平波召集园区管委会和政府办、组织、人社、财政、发改、国土、规划、住建、商务、环保、国税、民政、文广旅新、新市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在市政府三楼会议室就园区管委会提出的25个遗留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交办。会后,市政府督办室根据会议要求和国土等相关部门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了调研并分项列出了责任清单,同时进行了跟踪督办。现将9月份交办事项的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视程度较高。各承办单位在收到市政府督办室下达的责任清单后,均在第一时间跟园区管委会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对接,并给予了业务指导。市国土资源局是承办事项最多的一个单位,局长李石芳高度重视,亲自召集全体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对涉及国土部门的15个问题进行了两天时间的专题研究,分项汇总原始档案资料,分项进行分析讨论,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难点和建议。园区管委会相继召开了两个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每个项目明确了一名领导牵头和一套班子专抓,规定了办结时限和工作责任,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二、部分事项的办理进展较快。目前,金龙铜业的土地测绘工作已经完成,并在9月12日正式交付图纸;双华铝业的土地批单经多方努力已经拿回,目前正在抓紧组织资料,9月底前可进入招拍挂程序;湘王铝业的供地问题,国土部门正在组织资料,国庆节后即可进入供地程序;湘北铜业要求调节本年度实际产能的问题,经林治学副市长出面协调,已经得到圆满解决;创业园路网建设中遇到的违法建筑问题,国土与规划部门已上户调查认定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市镇政府周田镇长亲自带领工作人员上户了解情况并与所在村组达成了一致意见;湘北铜业和园区标准厂房消防验收问题,消防部门已跟企业对接并承诺在10月底前全部办结;试行干部绩效工资制度、财政分成政策、招商引资政策、建立储备土地灵活使用机制、工业地产管理等问题,园区管委会已跟相关部门协商并正在拟定初步方案,预计10月上旬可提交相关会议讨论。

但在督查中了解到,园区管委会提出的问题大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其中涉及土地方面的问题难度较大:

一是拓曼科技、双雄包装、新兴石材、旭光环保、金正科技、晨威高科、迅刻科技等7家企业,均因未批先建等问题而未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手续,企业呼声较高。由于这些企业涉及的都是违法用地问题,而且用地面积大,情况特别复杂,如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程序较为复杂,所需时间也较长,预计年内无法解决;而如果按特事特办的原则进行处理,比如免于处罚和减免相关程序等,则相关部门和经办人员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风险。国土部门建议提交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如果达成一致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可按程序加快办理。

二是金正科技、晨威高科、迅刻科技三家公司的土地都已由园区经发投拿到银行抵押贷款,抵押不解除,土地无法转让,土地使用权人无法变更,更无法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手续。因为土地抵押的解除涉及到贷款偿还等具体问题,园区管委会预计金正科技的土地抵押最早可在10月底前解除,但晨威高科、迅刻科技的土地抵押,因为需要偿还的贷款额度较大,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解除。

三是旭光环保涉及占用千秋福园部分土地,标准化厂房安置区涉及占用家名公司土地,新兴石材存在债务纠纷,这些问题目前园区管委会正在着手研究解决,但有一定的难度。

四是创业园路网建设,因为创新路上有一栋未经批准建设的厂房,建房时间较长,虽然目前上户进行了调查并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但如果实施强制拆除则需要走一个比较长的司法程序。目前园区管委会、新市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尽可能地通过做工作动员户主自行拆除。

报:喻文书记,朱平波代市长,分管副市长